不喝茶只饮水

【流苏】我最亲爱的 (01)

*  又名《飞流养成日记》

*  主流苏流,后期微all苏

*  原著向

*  全文胡说八道

*  要污不要优雅

以上都能接受,欢迎点开~么么哒(づ ̄ 3 ̄)づ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1.

 

江左盟盟主梅长苏去了东瀛一趟,结果带回来了一个少年。

说是少年,倒不如说是个小孩。小孩约莫七八岁的样子,头发被扎成一个大辫子垂在脑后,一张小脸白皙可爱,一双大眼睛像葡萄一样,水灵灵的,亮晶晶的;只是不管走到哪里,一只手一定抓着梅长苏一边的衣角不放,忽闪着睫毛看人的时候也不笑,逗他也不见他说话。

“宗主,这是哪家的孩子啊?”甄平第三次想抱起小孩未果后,悻悻的问他家宗主。

还没等梅长苏回答,小孩倒是先抬起头,一动不动的盯着他,抓着他衣角的手指又紧了紧。

梅长苏摸了摸小孩的头发:“我家的。怎么,不像么?”

甄平只道是自家少帅又孩子气了,不知从哪里捡了个娃娃打算认儿子,也就顺着他说了下去:“既然是少帅家的娃娃,那叫林什么?”

梅长苏扑哧一声笑出声来:“林什么,现在还能姓林么?”他捻了捻自己的衣角,又道,“不过你说的对,做了我家的娃娃,当然要有个像样的名字。”

梅长苏拉着小孩到自己的书房,拿出一本说放到他面前。

“你看看,有没有喜欢的字?喜欢哪个字我们就用它做名字好不好?”

小孩低头看了眼桌子上的诗集,又把头抬起来盯着梅长苏,也不说话。

梅长苏叹了口气,把诗集收了起来,也没再说什么。

 

梅长苏此次去东瀛是为了一株草药。

卫峥不忍自己的少帅日日承受火寒之毒,决心到药王谷学医,只是这药王谷开出条件,收徒可以,只要能拿出一株冰碧雪莲——这趟出行,这是去寻这次雪莲。

雪莲既得,卫峥拜别众人踏上征途后,梅长苏数日疲惫,一放松下来,立马病了一场。

其实倒没有多么严重,晏大夫亲口承诺:劳累过度,多休息休息,喝两副草药就好了。

众人大喜,忙问是不是真的,却忘了这晏大夫最不喜有人质疑他的医术。医者横眉一指,拂袖而去,急坏了众人,又是拉又是哄才把这大夫劝了回来。

 

折腾了一番,好歹是病好了。待到梅长苏问起,众人才想到,那个宗主带回来的孩子呢?

那日梅长苏烧得厉害,躺在床上胡言乱语,偏偏那孩子还用力拉着他衣袖不松手,挡在人前扭来扭去。江左盟的弟兄,不是出生入死的将士就是不羁洒脱的绿林中人,哪会顾及一个孩子的心情,见他不松手,直接把梅长苏的长袍脱下来,连带着小孩一起扔到不知道那个角落里。这回倒是想起来再找,只是这江左盟这么大,怎么找?

梅长苏沉吟了片刻,道:“黎刚,你去柴房看看。”黎刚应了声,转身就走,又被他叫住,“仔细点,柴火下面也翻一翻。”

黎刚嘟囔着江左盟这么多房间,哪有人想不开跑柴火下面去,谁知道挑开一层层柴火,还真在被柴火层层围住的墙角发现了小孩。

小孩衣服上脸上都脏兮兮的,抱着一身同样脏兮兮的物什坐在地上,面前的遮挡物没了,他也好像没有发现一样,看都没看一眼黎刚。

黎刚伸手想抱起他,还没碰到就感觉手腕一嘛,竟是被人点了穴道。

黎刚没料到这孩子会武功,一惊一怒,甩了甩手,又用另外一只手抓过来;小孩竟是看也没看,两根手指戳过来,硬生生逼黎大总管掌风改了方向。

几招下来,小孩竟是不落下风。

如此一来,想安然无恙的带小孩去见宗主也不可能了,又不能真对一个孩子下狠手,黎刚收了手,颇为复杂的看了眼小孩,转身去向宗主汇报了。

 

梅长苏看黎刚一人回来,颇有些意外:“他没在哪里?”

黎刚屈膝跪下:“宗主,在是在。只是……那孩子竟会武功,出手狠绝,不像是寻常人家的孩子。”

梅长苏一愣,道:“扶我过去看看。”

甄平拿了件披风给梅长苏披上,黎刚上前扶住他,半搂着梅长苏的肩膀扶他下床。数日未曾离床,乍一下床梅长苏竟是腿一软,险些扑倒在地上。

“宗主!”黎刚急忙抱住他,“宗主,还是我去吧,把那小崽子提来见你。”

梅长苏拍拍黎刚紧紧抓着自己的手臂,示意自己不碍事,然后一步一挪的向柴房走去。

 

其实本身也没几步路,寻常人一蹦一跳片刻就到了,却让梅长苏生生走了小半个时辰。一进柴房,就看到小孩垂着眼睛坐在角落。

梅长苏慢慢挪到小孩面前蹲下,看着他脏兮兮的小脸从袖带里拿出手帕。

“都成小花猫了。”梅长苏声音柔柔的,像是一阵风吹来的。

小孩抓着布料的手指骤然收紧,一条条青筋暴露在皮下。他抬起眼睛,紧紧盯着梅长苏的眼睛,像头小豹子一样,锋利又锐利,只要面前的人稍有异动他就会亮出爪子。

梅长苏只是用他漂亮的手指把手帕叠了两折,才慢悠悠的举到小孩面前,想帮他擦脸。

“宗主!”黎刚在一旁叫了一声,被梅长苏制止了。

小孩没躲也没闪,也没有出手,安安静静的看着梅长苏用白净的手绢擦他的脸,然后擦他的手,一张素色的手绢转眼就污了。梅长苏也没有嫌弃,把污了的手帕又放回了袖带,才抬头冲小孩笑了。

小孩默默地看了他良久,这才收回视线,重新盯着自己怀里的衣服,把脸埋了进去,手臂又紧了紧。

像是抓着最后一根稻草一样,像是握着自己的生命一样。

 

梅长苏轻不可闻的叹了口气。

聪明的人,许多事不用说,他也能猜到七八分。

这人呐,总要种信仰,才能活得下去。

小孩抱着他的衣服的样子,就像是在梅岭的自己;四周不是火海就是冰原,火毒与寒毒交织在自己身上,要不是心中一直有一个未完的信仰,要不是自己背负了七万人的愿望和希望,恐怕自己早就枯萎了。

这孩子来路不明身份诡异不会说不会笑。

可那又怎么样呢?救不了林殊的自己,救一救这个孩子又何妨?

他终究还是个孩子。

 

小孩感觉有人温柔的摸自己的头发。

抬起眼,是梅长苏带着笑意的温柔眼眸。

他把手放在自己面前,眨了眨眼睛看着自己。“总拉着衣服够么?给你拉手要不要?”

 

当小孩拉着梅长苏的手走出柴房,墙角的石楠静悄悄的长出了第一只嫩芽。

我们都知道,这个寒冬就要过去了。


TBC


评论(45)
热度(28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其实挺奇怪,我看文也好电视也好,很少喜欢里面的主角,但琅琊榜是个例外。我想了很久,终于知道了原因:因为那个主角是胡歌。

© 不喝茶只饮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