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喝茶只饮水

【靖苏】论谣言的威力有多大(完)

* 又名《论如何让靖苏夫夫蒙圈》

* 又又名《论每个人的脑洞有多大》

* 时间线混乱,不可深究

* 诈尸送上万圣节贺礼,虽说文跟万圣节一点关系也没有= =

以上,祝大家万圣节开心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论谣言的威力有多大

 

今天是靖王拿走《翔地记》的第三日。梅长苏终于有些坐不住了。

不是已经拜托蒙挚帮忙去说了么,怎么还没有消息?

梅长苏抿了一口药,唤来黎刚:“黎刚,你去问问蒙大哥,就问他……问他,靖王那件事情怎么样了?”

“是,宗主。”黎刚顿了下,“哪……件事?”

“哎,不就是靖王借走《翔地记》的事情么。”梅长苏叹了口气,“知道这件事的人甚少,你低调点,莫声张,也不要说给人听,以免多生事端。”

听完,黎刚一拱手道:“那我马上去办。”

 

黎刚在走廊上正巧碰到了甄平,本想做个礼就走,谁想被甄平拉住了叙话。

“哎哎,你干嘛去啊这么着急?我找你有事呢。”

“啥事快说,我忙着给宗主办事去呢。”

“你大舅的姐夫的亲外甥的七舅姥爷来投奔你了,现在正拖家带口的在大厅等着呢。你快去看看吧!”

“这……宗主这还有急事呢……”

“哎呦我的大兄弟,”甄平愁眉苦脸的一揖到地,“你那个大舅的姐夫的亲外甥的七舅姥爷会两句梆子,你再不去看看咱们苏宅就要变戏园子了。”

“那好吧。”没走几步,黎刚又折回来嘱咐甄平,“你帮我去蒙大统领府上一趟,就问问大统领,靖王那件事办的怎么样了?”

“啥事哩?”甄平八卦道。

“这你就别问了,”黎刚鄙视的瞟眼甄平,“宗主说了,不可说,不可说也。”

 

甄平一边低着头走一边踢路上的小石子。

“可恶,居然还不告诉我!宗主哪件事是我不知道的,你个死黎刚居然敢瞒着我!”

路过的童路奇怪的看了眼甄平:“你这嘀嘀咕咕的说什么呢?”

“啊!还不是那个黎刚!”

“黎总管有怎么惹到你了?”童路好奇。

“童路你说,咱们跟在宗主身边也有十多年了吧?”

“不错。”

“那你说,这么多年来,宗主可有什么事情瞒着咱们?”

“那倒没有。”

“那是自然!”甄平一拍大腿,“宗主把咱当一家人,盟里大大小小的事我啥不知道?宗主身上的哪件事我不知道?啊?有吗?包括宗主的终身大事,我对宗主了解的那是透透的,是不是?可刚才黎刚说宗主让他去蒙大统领府上问问靖王那事怎么样了,他居然不告我什么事!”

“是么!太过分了!”童路跟着义愤填膺,说完眨眨自己无辜的大眼睛,“那到底啥事呢?”

“我不知道!”甄平一脸悲愤,“不行,我要去问清楚!童路,劳烦你回妙音坊的路上去趟蒙府转告大统领一声,我现在要回去找黎刚说个明白!”

 

童路去了趟大统领府,被告知蒙大统领今日当值,现在应该在皇帝身边侍驾。问了下蒙大统领回来的时辰,还早,童路决定先回家去看看。

半日不见,如隔三秋。

童路跟隽娘抱着甜甜蜜蜜的腻味了会,就把今日之事说与她听了。

“‘靖王那件事’……”隽娘沉思,“苏先生和靖王能有什么事?”

“我也不太了解,只知道是私事。”童路耙耙乱成一团的头发,“哦对了,我还听甄平说终身大事什么的。”

隽娘大吃一惊:“终,终身大事?和谁?靖王?”

啊咧?童路感觉自己的脑子有点短路。

我们好像发现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呢。

 

感觉自己好像发现了点什么,隽娘怀着一颗热切的八卦之心急吼吼的赶到红袖招去见自己的师妹。

“师妹,新鲜出炉的八卦,呸,情报,要不要?”隽娘眨着一双星星眼问。

“师姐请讲。”

“苏哲和靖王私定终身啦!”

“噗——”秦般若一口茶没含住,直接喷在隽娘脸上。

“啊——!我的花容月貌呐——!”

半刻钟后,般若与隽娘坐上座,开始饮茶,一口茶后,隽娘把事情原委告诉了秦般若。

秦般若听完眼睛亮亮的:“太好了!我要马上去告诉誉王!那傻瓜还天天等着盼着他的苏先生能垂青莲呢。这下总该死心了吧!”

 

另一边,童路打算接着去大统领府上等人,在半路上碰到了言豫津和萧景睿两位少爷。

“童路,这是着急忙慌的去哪啊?”言豫津眼尖,一把扯住童路。

“额,宗主他……”童路被吓了一跳,下意识的就说出来了,却话没说完,又被萧大公子接去了话头。“苏兄?可是苏兄有什么不适?”

“那倒没有,”童路道,“我家宗主让我给蒙大统领传个话,可大统领今日当值,不在府里,我这正不知道怎么办呢。”

“急事么?”

“是啊,宗主可着急呢,让我马上去。”

“啥事啊?”言小侯爷撸撸袖子,随口问道。

“具体我也不太清楚,只知道是宗主和靖王之间的私事,”童路停顿了下,然后往四周瞧瞧,见没人注意他们,才偷偷摸摸的凑到两位公子近前低声道,“听说是终身大事。”

“什么!”

“莫声张!”言豫津刚叫出来就被童路压着脖子按了下去,“莫声张啊!”

到底是萧景睿大上两岁,也见多识广一些。他上前一步把言小侯爷从童路手中拔了下来,思索道,“既然是终身大事那确实着急。我跟豫津等下要去见穆青,正好今日霓凰姐姐要去给太奶奶请安,我们拜托霓凰姐姐去说。童路你看这样可好?”

童路哪能觉得不好,当下点头点成了小鸡吃米,还拉着景睿的手一个劲地道谢。

“活菩萨啊活菩萨!宗主这事要是成了,你就是媒人啊!”

萧景睿忙说“不敢当不敢当”,一边拉着一旁发傻的言豫津,脚底抹油开溜了。

 

言小侯爷直到进了穆王府才回过味来。

“苏兄他……”

“苏兄他怎么了?”穆小王爷穆青跳出来问。

“穆青!”言豫津蹦着说,“快快去叫霓凰姐姐!苏兄要跟靖王殿下商量私奔的事啦!”

“私,私奔……?!”

萧景睿在一旁无奈的扶额:“豫津,你不要添油加醋,明明是苏兄要找靖王商量私事。”

“啥私事?”豫津接着蹦。

“……终身大事。”

“着急找靖王商量终身大事,还要叫上蒙大统领保驾护航,不是私奔是什么呀!”

“……”他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。

穆青看看左边,又看看右边,最后一跃而起,也跟着蹦起来了。

“姐姐,出大事啦!!苏先生要私奔啦!!!”

 

霓凰郡主看着站在自己面前说的手舞足蹈的三个小辈,脑仁有点疼。

“停!”郡主打了个暂停的手势,“你们说,兄长要跟靖王私奔?”

“千真万确!”

“这不可能,”霓凰肯定道,“兄长的事情他是不会瞒着我的。我上旬去看他的时候都没听说他与靖王殿下之间是这种关系。”

三个公子哥互看一眼,均是满脸诧异。

“姐,你不会不知道吧?”

“什么?”霓凰皱眉。

“苏先生第一次见靖王殿下就说过了啊!他说:‘我宣你,靖王殿下!’然后全金陵人都知道了啊!”

霓凰大惊。“当真?”

“比真金还真!”

“原来如此原来如此,”霓凰恍然大悟状,“我说他们两个说话怎么总是把我支开,原来他们早就暗地勾结。”

“姐,你说,这好端端的,苏先生怎么就想要私奔呢?”穆青抓抓脑袋,不解道。

“哎,估计还是怕皇帝不同意吧。”霓凰叹道。

“霓凰姐姐,苏先生这么好,皇上可有啥不同意的呢?”豫津此时也是一脸不忿。

“霓凰姐姐,你可一定要帮帮他们呀。”景睿也在一旁帮腔。

“那是自然,”霓凰道,“我现在就进宫面圣,给他们讨一个未来回来。”

 

霓凰赶到大殿的时候正听到誉王慷慨激昂的说着什么,走近一听,原来也在向皇帝讨苏先生。

一个时辰前,秦般若告知了誉王这个消息,本想着让他放弃苏先生,双手不要再紧握,一个人至少干净利落,沦落就沦落,爱闯祸就闯祸。可誉王完全没有体会秦般若的良苦用心,得知这个消息,立刻觉得事态严重起来,马不停蹄的奔到皇宫,求皇上把苏先生许配给他。

“父皇,你知道的,儿臣对苏先生仰慕许久,早就在第一次见面时就倾心于他。但碍于我们之间是君子之交,我们也只好发乎情而止乎礼。但现在儿臣和苏先生都不想再等了,请父皇为我们赐婚!”说完,誉王跪地行了个大礼。

“誉王殿下何必棒打鸳鸯呢?”郡主挺身而出,单膝跪下行礼,腰背挺直,面对誉王不卑不亢,“苏先生在已经和靖王殿下私定终身,誉王殿下何以做出这种夺人之美之事?”

誉王正欲辩解些什么,就被当今圣上打断了。

“苏先生?”皇帝沉吟,“你们可说的是那位帮过郡主的客卿,苏哲?”

“正是此人。”

“恩,此人甚好。”皇上点头赞道,“前些日子静妃还跟朕提过,说是苏哲那孩子她看着喜欢,想为景琰讨了去,真还说,儿孙自有儿孙福,孩子们的事让他们自己商量去吧。没想到景琰下手这么快?都定终身啦?”

“不可……”

“确有此事,”霓凰郡主打断誉王,“早在他们二人第一次见面之时,苏先生就对靖王殿下表达过好感,随着两人相交愈厚,二人均为对方的才识所倾倒,这才定了终身。”

“胡说……”

“臣,可以作证!”蒙挚拱手道。

“哈哈哈,如此甚好,如此甚好啊!”皇帝大笑,“那朕就赐一道旨,令他们早日完婚吧。”

“父皇!儿臣不同……”

“那霓凰就带苏先生谢过陛下了!”

“难道我是透明的吗?!”

“好了,景琰现在正在静妃那。霓凰带着圣旨传旨去吧。”

“霓凰告退。”霓凰双手托着圣旨,缓缓退了出来。

 

霓凰到达芷萝宫,靖王果然栽培静妃娘娘叙话。

“静妃娘娘,靖王殿下。”霓凰一一行礼,之后才定定的看向靖王。

“靖王殿下,我们都已经知道了。”

“……”靖王心里纳闷:你们都知道什么了?

“你跟苏先生也不用商量私奔的事情了,皇上已经下旨赐婚了。”

“……”靖王觉得自己有点蒙圈了:我跟苏先生什么时候商量私奔了?再说,我们昨天晚上才袒露心迹,怎么你们今天就全都知道了啊喂!

霓凰郡主向着萧景琰一拜到底:“靖王殿下,霓凰就把兄长就托付给你了!”

“呵呵,好说,好说。”

“怎么,你不高兴么?”霓凰奇怪的看着他问。

“我……高兴!”

 

虽然高兴归高兴,但我到底是如何娶到苏先生的呢?

靖王一边裂着嘴笑,一边想道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小剧场1: 

今天的苏宅也是一如既往的热闹。一开门就是一大帮子人。

霓凰郡主,蒙大统领,穆青小王爷,言小侯爷,萧大公子,秦姑娘,童路,隽娘:靖王妃早~!

‘靖王妃’梅长苏(呆若木鸡):……

 

 小剧场2:

誉王:所以说,你们真的都看不到我?难道我是透明的么/(ㄒoㄒ)/~~


----------------- END 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评论(48)
热度(48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其实挺奇怪,我看文也好电视也好,很少喜欢里面的主角,但琅琊榜是个例外。我想了很久,终于知道了原因:因为那个主角是胡歌。

© 不喝茶只饮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