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喝茶只饮水

【靖苏】论见家长的正确姿势(完结)

*生子情节get,HEget,一本道get

*逻辑全面下线,全程胡说八道

*故事新解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是夜。

梅长苏斜倚在萧景琰膝上,怀中捧着一本书,一旁的烛台灯火明灭,照在人脸上,说不出的温柔动人。萧景琰一手拨弄梅长苏的发尾,一边把书从他手中抽了出来。

“苏先生这一页书都看了一炷香了。看不进去,就不要看了。”萧景琰嘴角带笑,手指有意无意撩拨他的耳垂。

梅长苏弄丢了书,也没有生气,却是皱起了眉头,手指摸索着衣角,一副心神不宁的样子。

这倒是难得。萧景琰挑眉。印象里的苏先生一向是低眉浅笑 ,运筹帷幄,大有不出家门便知三分天下的诸葛之态,曾几何时见多他这样忧思多虑,寝食难安;不过转念一想,萧景琰就了然的笑了。

“你可是在紧张?”

梅长苏叹了口气,没有答话。

萧景琰握住他的手。那手指较常人略有苍白,却根根细细葱葱的,像握着一枚温凉的羊脂玉。偏偏这枚“羊脂玉”还不安分,摸索着他的手心带来痒痒的触感。

“母妃为人纯良温厚,待人亲善,先生大可放心。”萧景琰反手握住那作乱的手指,拍了拍。

“可那毕竟是你的母妃。”梅长苏垂目。

萧景琰没再说话,只是低下头吻了梅长苏额头。

“睡吧。”

梅长苏不甚安心的翻了个身,萧景琰轻轻拍打在他的背上,等待他气息变长睡熟了之后,萧景琰吹熄了烛火。

 

梅长苏一觉起来天都大亮了。

虽然才是三月开春,飞流早就换上了单衣,扎着高马尾睁着大眼睛趴在自己床边,见到自己睁眼就咧嘴笑开了,像个小太阳一样。

梅长苏摸了摸他的头发。

陪着飞流吃完早饭,列将军传来消息说陛下要列兵审查,先生可以先不用出去。梅长苏应了下,还没等说话,列战英就自己主动开口了:“眼下殿下这陪着陛下,过后会来看您。”

梅长苏笑着点头,顺手从飞流的食盒里拿了块糕点递过去。

列小将军在收获了苏先生亲手递上的糕点的同时,也收获了飞流送上了飞刀数把。

 

正午过后,靖王殿下穿着一身米褐色的长袍敲响了梅长苏的房门。

飞流开了门,露出了靖王的脸。梅长苏站在飞流身后,缓缓一礼。“殿下……”

萧景琰急忙托住他的手。“方才回房换了下袍子,”靖王道,“现在来接你。母妃再等你。”

梅长苏站直身子,紧了紧衣袍,才长叹出一口气。

“那走吧。”

 

其实怎么会是第一次去见静妃娘娘呢。

那时候还是叫她静姨。静姨年轻时,不及月瑶姑姑的绝代芳华,也比不上自己母亲的秀外慧中,可要论温润冷静,确实没人能及的。小时候林殊受伤不少,静姨是见惯了自己受伤了样子,哪次不是靠着静姨的一双巧手才能康复。

能见故人固然是值得高兴,但这次的身份面目都不一样,梅长苏的心里的千般滋味,当真是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。

 

未及多想,萧景琰已经牵着他到了静妃的帐前。侍女早就在此候这了,见到他们立马喜笑颜开。“殿下可是来啦,娘娘在里面等着呢。”

梅长苏微微用力挣脱靖王的手。靖王摸摸鼻子笑了。梅长苏瞪他一眼,小模样在靖王眼里甚是可爱。

侍女挑开帐帘。室内陈设简单清爽,仅有一案一塌双几,还有四五张矮椅,静妃娘娘静坐堂中,灰貂皮褂,素装银饰,看起来雍容静肃,柔和温婉。靖王跪下行礼,她笑着伸手相搀。

“母后,这是苏先生。”靖王抬一抬手,介绍道。

梅长苏上前一步,施礼道:“苏某见过静妃娘娘。”

静妃这才抬眼看他。虽然早就猜到小殊变了模样,可这样一看,竟是半点痕迹都不剩了。静妃顿时觉得眼睛发红,急忙低下头装作点头的样子,却不想触及他单薄的身子,更觉心酸。

“母亲身体不适么?”靖王觉察到静妃的异样,伸手扶住她的胳臂。

“没事,”静妃勉强一笑,“苏先生身子不好,快快请坐。”

梅长苏向静妃拱手道谢,坐到下首。静妃坐定回首一看,立马说道:“苏先生是贵客,坐那么远干什么。景琰,跟苏先生换下位置。”

萧景琰身子都没坐直,就被母妃点名,只能苦笑着站起来,扶着梅长苏坐到首座,自己默默地坐到后面去了。静妃却还是嫌不够近,又叫人把梅长苏的位置搬到自己近旁,才心满意足的拉着那人的手。“苏先生来京城一年多了吧?可还住得习惯?”

梅长苏微微一笑。“谢娘娘关心,苏某一切都好。”

“你都瘦了。”静妃目光静静的落在他身上,“今年冬天尤其是冷,先生房内的炭火可还够用?”

“……够的。”

“景琰呐,他是粗人,不懂怎么照顾人。你要是不好说他,就告诉我,我帮你说他。”

梅长苏眼角一跳,不安的挪了挪身子。“殿下照顾得很周到,前些日子还往我的帐篷里送了些银炭,现在我那屋子都没人敢进了,都嫌热呢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静妃点头。“先生请用茶,这是紫姜茶,驱寒化毒,最适合先生了。”

静妃亲手递过去,可谁料手一斜,杯子一滑,满溢的茶水立马飞溅出来,满满的铺了梅长苏一身。

“哎呀,先生烫到没有?”静妃娘娘几码拿出手巾为他擦拭,靖王也吓了一跳,跑过来细细查看梅长苏。

梅长苏知道静妃之意,虽略有为难,但也没有阻止,由着静妃撩开衣袖检查。

眼前的一截小臂洁白如玉,无斑无痣。梅长苏见静妃心满意足的放开他的手臂,还一边暗笑着点头,心里难堪紧了,又不能发作,只好恨恨的挖了靖王一眼。

靖王被瞪的莫名其妙,可眼前一个母妃一个王妃,都不是能惹的起的主,只能忍气吞声,硬吃下来。

那厢静妃却像是很内疚。“先生可有受伤?我略懂医术,为先生切下脉可好?”

梅长苏哪敢让贵妃切脉。“不碍事,不劳烦娘娘了。”

“哪里是劳烦了?听景琰常说先生身体不好,我也略通医术,今日本是我的过失,若是惊倒先生害先生再生病体,我怎么能安心?”

梅长苏的双手在袖中握紧。他自己的身体状况,自己当然清楚,只是他不知道静妃的医术到了何种修为,,自己这手伸了出去,秘密可还保得住。

只是眼下,也容不得拒绝了。静妃目光澄澈地看着他,像是看着小殊一样,他到底还是乖乖把手放到枕包上。

静妃凝神调息,慢慢将两根手指按在梅长苏的腕间,垂目诊了半日,一直久到让人觉得异样的地步,手指方缓缓放松。

靖王躬下身子,正要开口询问情形如何,谁知定晴一看,不由大惊失色。只见静妃将手收回后,回腕便掩住了朱唇,翻卷地长睫下,泪水如同走珠一般跌落下来,止也不止住。眼见自己这位淡泊宁静多年的的母亲落泪,萧景琰不禁心头自然大骇,脑子里的坏念头止不住的往外冒:“母妃为何……?可,可是苏先生有什么问题?”

   静妃深吸着气,慢慢平复住心情。她轻声唤道:“景琰,你今日……可有去向父皇请安?”

   萧景琰见她适才哭泣不止,现在又突然提起这不相干的话题,一时也愣住了:“我与父皇……上午一直在一起啊……”

“那下午呢?”

“还没有去过。”

“你……去向父皇请安吧……”

靖王呆了呆,道:“父皇不是在午睡吗?”

“午睡也该去,”静妃正色道,“至少等他醒了,如果听内侍说你来过,心里一定会高兴的。”

萧景琰几乎是瞬间就明白了母亲的意思,他迅即转头看向梅长苏,却见他的长苏已站了起来,静静地看着他,在他看过来的时候给了他一个淡然的笑。

“母妃,苏先生之于我是最重要的人,您莫要……为难他……”说罢,萧景琰作揖退了出去。

“这孩子,还怕我为难你。”静妃抹掉仍挂在腮边的泪珠。

梅长苏重新落座静妃娘娘身畔,抬手倒了杯热茶。“毕竟景琰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“不提他也罢,”静妃拉着梅长苏的手,柔和地看着他,看一阵,又突然泪眼婆娑起来,低头拿手巾擦擦双眼,“小殊……小殊,这些年……你过得可好?”

“我很好,”梅长苏柔声安慰,摸出袖中软巾为她拭泪,“只是比常人稍稍多病些,也不觉得什么。”

“你莫骗我,”静妃哽咽道,“你臂上的朱砂都没有了,必定是那时候景琰干的坏事。之后你带这个团子上了战场,受了苦,中了毒,再加上那个团子,怎么可能那么简单?为你拔毒的那位医者,可有说什么吗?”

“他说……我底子好,没事地。”

“怎么可能没事?那种形式下拔的毒是何等凶险,第一要紧的就是静养,”静妃一把抓住梅长苏地手,恳切地道,“听景琰说你还在外面买了房子?听静姨的,快搬回靖王府住,好好养着,让景琰来照顾你吧。”

静妃顿了下,迟疑道:“那孩子……”

“他名唤飞流,为人良善淳厚,是个好孩子。”

“你和肥牛……”

“是飞流……”

“对对,是飞流。你跟飞流今天就搬到景琰那去,你不知道,当初景琰为你建的小楼他可没忘,时不时的就要打扫一下,想来现在你去住也是合适的。”

“静姨,”梅长苏用温暖而又坚定地目光回视着她,缓缓摇头,“景琰并不知道我的事情,我以什么身份入住呢?再说,现在正是最关键的时刻,我不能成为他的弱点软肋。

“静姨,你是最了解景琰的,也是最了解我的。我们越过了那么多阻碍,您总不想阻碍我们么?”

 

静妃像是沉入一潭冰水中,周身没有那么痛,心脏却是不停向下坠,向下坠。

 

“静姨……什么都答应你。”

梅长苏这才轻松的笑了。“景琰不知道我和飞流的事,也请娘娘暂时保密。”

“还叫什么娘娘,”静妃轻轻抚摸梅长苏的脸,轻声细语道,“去掉一个娘,再叫一次?”

难为一向冷静自持的苏先生也有害羞的时候。“咳!静姨,景琰估计要等着急了,我下次再来看您。”

梅长苏就这样红着脸颊退了出去。

 

靖王萧景琰果然正等在门外,看到梅长苏出来急忙迎了上去。

“长……苏先生,还好么?”

“没事,只是说了几句体己话,娘娘人很好,很关心我。”梅长苏答道。

萧景琰也是一笑。“早跟你说过。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Fin .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小剧场

 

几日前。

靖王前来看望母后。

靖王:母后,过两天我想带个人来给你看看。

静妃:谁呀?

靖王:靖王妃。

 


评论(18)
热度(191)

其实挺奇怪,我看文也好电视也好,很少喜欢里面的主角,但琅琊榜是个例外。我想了很久,终于知道了原因:因为那个主角是胡歌。

© 不喝茶只饮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